行走日期(Date):May 7th, 2018(背包旅行第64天)
當日天氣(Weather):晴到多雲
步行距離(Distance):8 km
青年旅館(Albergue):Refuge Orisson (36€ includes dinner and breakfast)

因為住宿處提供的薄毯子蓋不暖以至於半夜一直被冷醒,根本睡不好,翌日清晨天還未亮,其他朝聖者都已經起床整理行李了,感覺每個人都蓄勢待發,對比之下只有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在那裡悠閒吃早餐,我當時真不曉得其他人要這麼早出發的原因,順理成章地變成最後一位退房的Pilgrim(朝聖者)。
為了減輕重量,我將視為寶貝的多功能中型背包送給老闆,並且非常認真的跟他說:這個包包超級好用,收納空間很多,洗過之後還像全新的一樣。他有點敷衍的一直說okok,但我其實也不能再說些什麼,道聲謝後就出門了。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身邊看不到半個朝聖者,目光搜尋附近camino的代表指標就跟著方向走了。
看到藍天白雲,覺得幸福;看到路邊販售朝聖之路的明信片和紀念品,覺得有趣;看到獨行或結伴同遊的朝聖者臉上掛著笑容,覺得簡單又美好...
總而言之,第一天的所有事情都是這麼的新鮮、令人充滿好奇,一點都不會覺得害怕!

印象中要先到朝聖者辦公室拿行前資料和護照(2),會有志工解釋接下來的路徑和注意事項,他們也會順便紀錄朝聖者是從哪個國家來的,程序完成轉身揹起背包正要離開時,眼光突然掃到他們有一台秤重機,3月至今一直沒有機會知道自己揹多重,於是我興奮的拿著背包去秤,秤下去才知道有21.5kg!當下全部的人都傻了,一直勸我寄送行李,「妳揹那麼重一定會走不完...」看他們這麼緊張我反而安撫他們說,我前兩個月就是這樣走過來的,不用擔心。然後自以為帥氣的背著熟悉的重量踏出辦公室。

正要起走的時候看到其他人背包上面都掛有貝殼,趕緊隨便挑了間運動用品專賣店就進去買了一片漸層橘的貝殼並且仔細地綁在我的背包上。
可能是真的太興奮了,加上天氣又好,我拿起相機一直拍照,逗留了有20分鐘也說不定,通過SJPP小鎮鐘樓時抬頭看一下時間:早上8點28分,真的要趕快啟程,把握好天氣走進庇里牛斯山,說不定有機會拍到壯麗的風景。


我今天給自己設立的目標是「翻越庇里牛斯山,住在山下的第一個庇護所。」這個決定,需要走23.6~25公里左右的距離,對於前兩個月每天平均走10~12公里的我來說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而且我今天是第一天耶!一定是力氣最多、走得最好最快的一天吧!)

逐漸走進山裡面,沿途不斷遇到各個年齡層的朝聖者們,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說「Buen Camino」,我笑笑地也跟著回一句,心裡想跟著他們走也許可以稍微提點速度,但是連續山路上坡對於我來說實在是挑戰,根本快不起來...深呼吸告訴自己:Follow myself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t's okay.

沿途的風景的確很美,就在我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遇到一位在慢跑的當地居民,本來我們擦肩而過,但是他卻突然折返跑回來跟我說:「You are really beautiful. REALLY BEAUTIFUL...」,我一臉狐疑但卻又驚又喜的跟他說聲thank you然後精神來了、腳步也輕快一些,接下來就是邊走邊演出一些內心小劇場:「都汗流滿面成這樣子了還能被稱讚也真是絕了,但是好開心喔~哈哈」。

柏油路段走到盡頭緊接著進入原始山路,遇到一群車隊打算騎腳踏車完成朝聖之路,便請對方幫忙我拍張相片留念(累到連腳架都懶的拿出來),還以為一剛開始的柏油路上坡已經夠陡的了,沒想到後面的之字型山路更陡,大概走個100步就要停下來休息,還好一旁有放養的羊群陪伴,分散注意力的同時也不至於太孤單。



中途一水源地有個偌大平台可以休息順便補水和行動糧,便在那裡稍微逗留,之後一股作氣衝上第一座庇護所(Refuge Orisson)。而作為第一天的朝聖者,在看到第一間住所竟然有種得到救贖的感覺。

從出發地到Orisson只有短短的8公里,竟然花了我4個小時...殘酷的現實是我已經沒力氣繼續走了,下意識走進庇護所。

「請問還有沒有空床位?」
「還有喔!晚餐+床位+隔天早餐總共是
36,只收現金。」
心裡OS:
36也太貴了吧,根本是一般庇護所的3~4倍!可是下一間庇護所還要再走18km,依照我目前狀況根本走不到呀...翻了小錢包發現還有現金40(根本救星),立刻下了決定。
「Okay, I'll take it.」
付完這
36之後身上現金僅剩4,看來明天的當務之急是找ATM,阿~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不是都說絕處逢生?

就這樣,第一天路程便以8公里總結,其實還蠻失望的,再加上庇護所希望朝聖者們可以用心體會對待這條路和遇見的人,所以不提供Wifi,頓時讓依賴公共網絡的我心中不安全感油然而生。不到下午1點,庇護所員工便通知我房間準備好了可以入住,趁著太陽還很大,馬上洗澡、洗衣服、曬衣服,果然一身清爽會讓人心情愉悅,先前的不安感也像被洗去一般。

把自己安頓好之後,拿著日記本便往戶外看台走去,巧遇路上迎面而來的一對老夫妻,立刻認出他們就是我在Bayonne火車站相談甚歡的那對美國老夫妻。我走上前打招呼,得知他們早早就預訂今晚住宿,從他們口中得知,Refuge Orisson常常客滿,要是沒有提前預訂的話很有可能沒得住,當下聽到心頭一驚!那我不就很好運,臨時問還有空床位...
聊幾句之後便各忙各的了,我坐在戶外看台,一邊記錄這兩天發生的事情,一邊看著庇里牛斯山的風景...啊!也許這間庇護所貴就貴在這片壯觀的風景吧!

寫到趕上旅行進度,我走回房間整理行李,其他室友也陸續入住了,與我同房的有年齡相仿的匈牙利女孩、德國女孩,還有忘記從哪個國家來的阿嬤。
由於都是朝聖者,自然而然都繞著這個話題在聊,當我們聊到背包重量,我告訴她們我的有21.5kg,德國女孩突然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妳背這麼重絕對不可能走到終點」,聽到的當下我很緊張,但隨之而來的是「不服輸」的念頭,似乎從那一刻開始,我便決定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一定要走到終點Santiago。
簡短的聊天就這樣草草結束,突然睡意來襲我便躺在床上瞇了一下,半睡半醒之間終於等到晚餐時間(19點30分),所有朝聖者齊聚一堂,共同禱告、吃飯、聊天。晚餐還算豐盛也蠻好吃的,有熱湯&麵包、烤雞&燉菜、紅酒&水、米布丁,幾乎大家都跟身邊的人聊得起勁,我則是聽別人說話居多,只想好好填飽肚子。

後來吃到甜點米布丁的時候,闆娘突然宣布我們每一位都要簡單自我介紹並分享來Camino的原因,我的很簡單「就是背包旅行的其中一站」。
吃晚餐時坐在我對面的是一日室友匈牙利女孩和健談而且笑容滿面的義大利人Massimo,我必須特別提Massimo,他可能是令在場所有人最敬佩的朝聖者了。
Massimo是小兒麻痺患者,即便如此,他依然勇於接受挑戰,想想像我們這種雙腳健全的人走這條路都有難度了,何況是他?但是看到他的勇氣與努力,我更告訴自己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走下去。

晚餐過後,我也認識了一位定居美國的台灣人 娟姊姊,她說經過今天庇里牛斯山的洗禮,蠻擔心接下來的路程,於是我們口頭約好明天一起走。
---------------
今日發自內心的感想:
「不要小看自己,儘管把腳步邁開、將夢想做大。」
「愈是被否定,愈要冷靜檢視自己是不是像別人所說的。如果不是,那就堅定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
「瞭解自己的極限值,學著接受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