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蒼山上看洱海與大理古城。


May 12th, 2024 
<雲南自助之旅第七天>

既然都已經住在洱海畔,停留時間也只有兩天,那必須把握每一次的太陽升起與落下。
睡前環著湖散步,拂面而來的涼爽海風,讓人感到舒適放鬆。而今清晨起了大早打算走到隔壁龍龕碼頭看日出,雲層厚的沒讓任何一絲光線有機會偷跑,只能勉強看見對岸那山頭染上蓬鬆橘黃色的棉花糖,此刻我已決心不再守候日出,而岸邊依然有不少遊客陸續加入,耐心等待著渺小奇蹟。也罷!逕自往回走,過暇度而不入,邁開步伐至隔壁兩個村落,看看能不能再挖掘到一些視界寶藏。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用過民宿提供的米線早餐,我騎著電動車直奔蒼山門,找個安全的地方停好車,開始徒步到索道購票處。一路緩坡向上,經過半小時左右終於抵達,就當作熱身,而因為前晚手機小程序買不了票,所以打算現場購票,沒曾想遇到一位阿姨幫忙竟順利省了10RMB。等票過程,阿姨跟我解釋索道怎麼坐、路線怎麼走最順。
"稍微介紹一下蒼山國家地質公園的索道,由左至右分為三條:感通索道、洗馬潭索道、中和索道。"
最受遊客歡迎的是一大早從右側中和索道上,然後走中間18公里的玉帶雲遊路到感通索道,下山順遊佛教聖地感通寺,途中不時有展望。
若想接近蒼山制高點則選擇洗馬潭索道,先直達山頂去看看洗馬潭,然後下山到中轉站步行5000階(來回路程)到七龍女池,最後回到山腳的天龍八部影視城逛逛。
我以為要上蒼山只有坐索道這個方法,後來遇到一位先生在開園前抵達,工作人員讓他免費入場,他就從洗馬潭登山步道入口開始走,中轉站補來回票上山,也是完成他今天的行程,這是不是什麼暗示?我暫時解讀為必須再訪的理由之一。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有鑑於票價是這趟旅程最貴的一張,所以我繼續深入了解洗馬潭大索道,發現它來歷可不小。
2009年12月由大理旅遊集團斥資085億開工建設,分為三站點:下部站海拔2242公尺的天龍八部影視城、中腹地海拔2814公尺的七龍女池以及上部站海拔3920公尺的玉局峯峯頂;全長5580公尺,垂直高度落差達到1648公尺,是世界高度落差最大、全內地爬坡最長的旅遊索道。
大約20分鐘左右的乘坐,上升途中隨處可見蓊鬱綠山裡蓄勢待發的杜鵑花,車廂裡有母女一檔解說沿途植被和尋常道理、摯友一對分享每年開車到內地各處的旅遊逸事,還有一個被稱讚普通話說得那樣好的我;不確定是否為前幾天玉龍雪山和瀘沽湖的高山經驗,今天的我依然適應得不錯,聽阿姨的話,一下站先直奔洗馬潭觀景台。
稀薄的山上空氣,讓疾走的身體有點受到壓迫,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這片山彷彿擁有無垠的純粹,擁抱我、寬容我、淨化我。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蒼山這裡是風起雲動,跑過來又跑過去的風還在遊蕩,正值枯水期的洗馬潭,感覺起來是那樣的遺世獨立,使我想起嘉明湖畔那個雲淡天高的上午,純粹的藍色和一群嘻笑打鬧的伙伴,雖是天差地遠的自然風情,但千古不變的是有容乃大的洪量。
我在觀景台逗留超過半小時,一心只等遊蕩的風將亂雲帶走,不意外跟洱海日出一樣無果,下山前迎來氣喘吁吁的大叔(就是坐同節車廂的那對摯友之一),剩下的步道就跟大叔邊聊邊完成了。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走回上部站索道入口,三人會合後一起下山,在車廂時突然散開的雲層讓我們得以窺視蒼山下的洱海,這也是我登上蒼山的願望呀!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我跟兩位大叔說中腹地還有一座七龍女池,但聽到單程須走一千多階的樓梯,他們直接放棄。我開始競走下樓梯,經過十多分鐘來到玉帶雲遊路,而這裡還只是七龍女池"步道的入口",需要再一直往裡走,每條瀑布相隔幾十階到幾百階,距離並不很遠,最後抵達深藏山壑裡的七龍女池;把剛剛的路線再往回走一遍,下樓梯變上樓梯,花了一個上午順利完成為自己安排的蒼山行程。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兩位大叔說在出口等我,會合時約定一起吃晚餐,他們載我到停放電動機車的蒼山門附近,在騎回民宿之前先到超市買一些伴手禮,然後回暇度舒舒服服的喝杯冰咖啡,馬不停蹄地接著下午與小海約好騎共享單車繞洱海。
小海和我都是80年次,是個有故事的人,很努力的他現在在上海黃浦區開了一間高端餐廳,也用他的能力改善老家的經濟狀況,實在是很了不起的一個男孩。很慶幸這趟旅程能用自己眼中的角度幫他拍了一系列湖海景的Selfie,也許以後當他再看到這些照片會想起Amy和我,曾經在同個時間,來到同個地點,然後相遇。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下午的單車環海很快就結束了,我們一起進城,最後四個人一起吃了晚餐,聽他們分享自己的生活歷程,也聽了很多內地時事新聞,回暇度之後和順利抵台的Amy說了今天遇到的好人好事,我們倆有相同的感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文人墨客的理想邦〈蒼山與洱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廖 的頭像
    Jessica廖

    香蕉爸爸與葡萄媽媽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