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04-01.jpg
公館大家族的學長姊與朋友們,請接受葡萄媽媽的一鞠躬道謝。


行走日期(Date):January 10th,2021
當日天氣(Weather):乾燥晴朗
步行距離:20km
(總計73公里)
行經之地:頭份市→三灣鄉→獅潭鄉(停留一天)→公館鄉→頭屋鄉→造橋鄉

一覺醒來,打開大房間的窗戶,明亮的太陽喚醒寸土,此時的我只感受到冷冽的空氣,帶著小高領到後院的草地上廁所,小草葉面上的露珠還在熟睡,而它不曉得的是,再過一會兒就是即將到來的生命句點。
例行事務完成之後,我揹起行囊、牽著小高領到大廳準備與大家道別,久別重逢卻一見如故的學姊,說著她想好了今天一早要帶我們去吃早餐,兩人一狗既安逸又舒適的在熱鬧小市區穿梭自如回到姊姊的婆家,沒過多久等來大師父下班回家,改開房車帶我們去早餐店吃了一頓愛心豐盛早餐。很奇怪的是,只要知道自己一天要走很長的路,就會萌生預期心理,一頓餐吃兩三份也覺得剛剛好而已,後來姊姊還買了一些公館小吃,讓我帶在身上當行動糧,深怕我們餓著。回到隊上,真的要和大家道別,於是在拍完合照之後我們又出發了,心情上沒有前幾日來的多澎湃,反倒是多了一種平靜。
我們從分隊對面的小路開始走,一會兒就會接到苗128線,沿途沒有遮蔽物,所以走起來有點曬,這時候看到我昨日的即時徒步紀錄的前輩 馬達大哥,突然打電話過來問我人在哪裡,結果不一會兒就看見他騎著帥氣重機來找我、提供補給(是自家種植的香蕉、桶柑還有手沖咖啡),我們兩個只在路邊閒聊了幾分鐘,而後相互道別。

DSC06105-01.jpg

穿越舊後汶公路車水馬龍的大路口,從苗128線轉接到苗25線,再平凡不起眼的鄉間小路和景色,其實是居民習以為常的一般日子,沒料想在某些時刻,也成為徒步旅人眼裡的瑰寶。而我,正在人的世界裡流浪,我是什麼樣的人,就會看到什麼樣的世界。有幸走過好多個國家,再回到養育我的這塊母親大地,漸漸明白自己是一個非常容易動搖的人,換個白話的說法,就是愛哭的人:看電影時的某個分鏡、讀書時的某段描述、聽音樂時的某節音符、盯著毛孩時的某種不瞭解、還有與朋友聚會時,突然湧上心頭的某段回憶。在從前,會以為哭泣是內心不夠堅強,後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強迫自己絕對不准不堅強,但事過境遷,那些掌握了的、荒廢了的時間群溫柔地告訴我:就大方地接受自己的所有吧!這其中,沒有優越、也沒有卑劣的差別。
DSC06106-01.jpeg
DSC06107-01.jpeg

會不會很難想像,只是走個路而已,怎麼會有這麼多莫名其妙的自問自答?事實就是如此,當我愈走愈遠,就會發現愈多連自己都不瞭解的那一面,而那些等著被挖掘、看不見的面向,甚至到令人害怕的地步。
走到內心糾結的時候,該怎麼辦?閉上眼睛深吸一口氣,會驚訝地發現這片土地所給予的無償救贖,試圖轉移注意力、讓人在混沌之中可以稍微喘口氣。
苗25線上,隱藏在小社區的鶴岡鶼鰈老樹,一棵樹齡八百多年的樟樹、一棵樹齡五百多年的茄苳,矗立在方寸之地,海納人生百態,不僅眷顧了當地生生世世的居民,也擁抱了片刻相遇的旅人如我。在這裡,和充滿好奇的阿伯短暫交談,滿足對方的好奇心之後,我們繼續前行。

DSC06110-01.jpeg
DSC06112-01.jpg

每一次的旅程,想像自己盡可能地打開自己的眼耳心,是正在學習的法文單詞,是一直在關注且身體力行的流浪動物,恰到好處的相呼應,應該就是命運當中最好的安排。而其中的一靜一動,自然而然形成天地。
DSC06115-02.jpg

也算苗栗市的地標之一吧,今日正藍的天空完美襯托出艷麗紅的新東大橋。公館到頭屋的這段路程雖只有9公里,但因為道路不寬、人車又多,整段路戰戰兢兢,現在回想起來也是挺不容易。我們在苗25線盡頭的全家中場休息,在進入超商前先詢問了一下店員狗狗是否可以入內,得到允許之後,我放心地挑了角落的位置,一屁股坐下,然後整個人癱坐在椅子上,看著快速進出購物的人與一波又一波的車潮,不知不覺當中已然來到午後。
DSC06116-01.jpg
DSC06117-01.jpg

會有今天的行程是因為公館到頭屋的距離只有短短的9公里,於是估算了一下距離,在造橋落腳會是最適當的里程數,也因為這個決定,讓接下來要走經的路段,格外令葡萄媽媽感到興奮,:是待了10年卻從來沒有走過的外獅潭道路。
從全家出來往右轉經過雙龍橋,穿越人行道往沿著沙河溪的小巷子,經過熱鬧的中山街路段會接到寬大馬路的苗126線,老田寮溪一開始與我擦肩而過,短暫到來不及與祂說再見,但是體貼如祂,沒過多久就又與我們並肩齊行,祂似乎明白一人一狗的渺小和孤單,於是才心軟地改變主意再來與我們相伴,直到我們準備好可以大聲地道別。
一步一腳印的深入已被快速步調同化的現代人所遺忘的苗14-1線,小高領與我卻意外地走得很舒服自在。稀少的人車、幾乎看不見商業化的痕跡、我們所感受到的只有歲月自然而然遺留的樣貌,你(妳)要說這是一條與人類文明完全相反調性的路也沒錯,但是在21世紀被人類的自以為快壓迫到窒息的世間萬物來說,何嘗不是我們最後所保留的一點良知?
但是在這樣的路上最有可能看見宗教,果不其然在造橋鄉邊緣就有一望無際正在大興土木的萬緣寺,對於目前是無神論的我來說,整能想到這麼大片的平地,如果拿來幫助流浪貓狗,那該有多好?想像一下狗狗們在這裡快樂盡情奔跑的模樣,是不是很棒?

DSC06118-01.jpg
DSC06119-01.jpeg
DSC06122-02.jpg

走著走著,一輛摩托車突然停下來,停下腳步與他四目相接,恩,是一位中年大叔。沒有想過會從他那裏聽到多麼鼓舞人心的話,但他的一句「妳在徒步旅行嗎?」卻紮紮實實地重擊了我的腦袋和心臟,我非常、非常激動的大聲回覆:「對啊!我帶狗狗正在徒步旅行。」,大叔說完「加油。」就騎著摩托車揚長而去了。記得當時的我,像是從身體與內心的極盡深處回答他的問題,很難用文字精確表達。你(妳)覺得「說走就走的旅行」是多麼地令人羨慕,但你(妳)不知道的是,當身邊的人都與作出抉擇的「自己」完全不同時,那個「做自己的自己」,要承受多少的孤獨與摸索無果的失落?這樣的「自己」也很有可能在完全沒發覺的情況之下,迷失方向。
多走了11公里,看見貫通造橋鄉的火車軌,夕陽映照在大地的顏色逐漸飽和,無聲通知為了生活而汲汲營營的人們,也傳達給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就快要到了,多邁開幾千個步伐,再撐一下下吧。
DSC06123-01.jpeg

我們在快要抵達造橋消防隊的時候,遇到一個正要起跑的男生,怕礙到他的跑步路線,於是先讓到一旁,當時怎麼會沒認出他就是健銘呢?其實健銘也沒料到我們會提早到達,那時候的他果斷暫停今天的跑步訓練,與分隊的其他學長姊開始為我們忙東忙西,叮嚀著讓我趕緊去盥洗休息,等晚餐準備好再通知我(不只有晚餐薑母鴨,健銘還先買了餡餅讓我墊肚子,真的是一位貼心的朋友)。也要特別特別感謝落腳日那天剛好輪休的溫小,依然鼎力相助、事先特別交代隊上的學長姊要多照顧旅途上的我們,生命旅程裡也因為你(妳)們,而更加的美好、受到祝福。
後來想想也對,那時候正逢消防局人事調動時期,如果不是這個時候島內出走,也許就不能在造橋相遇了,看見已經許久不見的大家都別來無恙,這樣就好。

DSC06124-01.jpg
DSC06126-01.jpg

在紀錄裡創作,是需要內心全然的安靜下來、並且用盡全身的力氣,傾訴出自己想說的某段話抑或是某個故事;於是,你(妳)的輕聲一問:「為什麼要選擇徒步來作為旅行方式?」那我大概要花好多好長的時間,才有辦法好好地回答這個問題。剛好最近在佈置整理書櫃,偶然看見已經讀了兩三遍的楊淑文所著"趁著年輕去流浪"這本書,重新拾起,赫然發現裡面有段話是這樣寫著:「也許我們就是要走很遠很遠,才會明白家曾經是在那裡;就是要走很遠很遠,才會明瞭自己的樣子。旅行就是走路、走路、走路,只是單純的一直走,身體就會開始改變。身體會漸漸貼近心靈,一步一步了解自己。」若我到很遠很遠的以後,還在用徒步的旅行方式來學習如何更接受自己,那請朋友們不要驚訝,因為出走的理由,就是這樣簡單。
DSC06120-01.jpg

 

我是葡萄媽媽,也是潔西卡。
2021年1月剛完成帶著毛小孩一起徒步旅行,正在寫生活旅行點滴,請持續鎖定並幫我按讚分享及關注,thank you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