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02-01.jpeg(這是潔西卡今年9/6在布拉格廣場拍攝的!)

捷克開放18~26歲青年打工度假在105年4月18日正式實施了~~有沒有開心!

利用長期停留的時間,不僅可以在捷克生活還能好好地認識許多歐洲國家(誤。

潔西卡是申請106年前往(這一年就要滿26歲了!!!),所以算是第一批吧!

因為之前申請時跑了不少趟辦事處(我比較拙啦),所以想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申請簽證的部分。


目前資訊來源: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官方網站

唯一受理打工度假申請機構: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Czech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地址:11071 台北市基隆路一段200號7樓(捷運市政府站2號出口離大樓最近喔~)

電話:+886-2-2722-5100

傳真:+886-2-2722-1270

Email:taipei_consul@mzv.cz(領事事務查詢)

打工名額限制:100名/年

停留期限:自簽證核發日起算不超過一年

申請資格:

(1)台灣護照持有人。

(2)度假為主,打工為輔(工作、就學或受訓累計均不可超過6個月)。

(3)年齡介於18~26歲(含)。

(4)受撫養之眷屬或孩童不可以同行。

(5)護照效期須超過預計在捷克停留期限之3個月以上。

應具備證明文件:

(1)中華民國護照(須超過停留期限至少3個月以上)。

(2)捷克簽證申請表(點我聯結空白表格);需本人親簽,附上最近6個月內拍攝的白色背景大頭照2張(3.5cmx4.5cm,一張黏在申請表上,另外一張背面註明姓氏並夾於表格)。

(3)擁有回程機票或訂位紀錄,或足以購買機票的證明。

(4)財力證明;視預計停留時間長短決定最低存款額度,假設計畫停留1年,至少需81,400克朗(折合台幣約108,500元)的財力證明。

(5)健康保險證明或前往捷克前承諾投保之證明。

(6)住宿證明文件:捷克房屋所有權證明書或房屋租賃/分租合約書;住宿協定證明書或其他類似內容的住宿確認文件;或是由房屋所有人/授權使用人出具確認書同意將房舍予以申請人作為停留捷克時之住宿居所,有效住宿證明書之詳細內容請參閱捷克內政部之官網:http://www.mvcr.cz/mvcren/article/proof-of-accommodation.aspx

(7經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認證,並由本部領事事務局複驗之無犯罪聲明。

其他注意事項:

(1)健康保險至遲於簽證核發時提交。

(2)保險需涵蓋停留捷克全部期間,內容須包括緊急醫療救護、醫療後送及遺體運送,以及意外、過失與受酒精、用藥及精神疾病影響造成之傷害及損失。

(3)可向捷克國家銀行所列,抑或歐盟會員國、歐洲經濟區協定之簽約國及我國許可販售之相關保險公司購買上述保險。如果向捷克或其他歐盟會員國許可之保險公司購買,需檢附捷文版保險單說明,內容包括投保項目及金額(至少6萬歐元,折合台幣約216萬5千元),並確認以免除自負額(coinsurance and copayment)。

(4)支付簽證費用。

(5)簽證申請可能長達60-90天。

(6)所有證明及申報文件均須提出正本或經認證的影本。僅出示掃描或影本不符合申請資格。

(7)認證相關文件過程可能衍生額外費用,另於捷克工作前取得工作證一樣需支出額外費用。

(9)惟需先取得工作證(work permit)才可開始工作。須向所處區域公共就業服務辦公室(Office of th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申辦工作證,有關申辦程序參閱捷克勞工部網站portal.mpsv.cz

(10)工作所得超過15,000克朗(折合台幣約20,500元),建議依捷克所得稅法申報。

(11)緊急事故撥打:警察112,救護車158。

(12)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Prague)

地址:Evropska 2590/33C, 16000 Praha 6, Czech Republic

電話:+420 233-320-606

Email:tecoprag@gmail.com

網址:http://www.taiwanembassy.org/CZ

急難救助電話:+420 603-166-707

捷克境內直撥:603-166-707


實戰篇。

!!注意,以下僅為個人申請過程分享!!

我們以李小美(Lee Xiao Mei)小姐為sample...XD

1. 捷克簽證申請表 填寫範例

潔西卡是自己申請自己送件,未經他人之手。

Working Holiday簽證屬於TypeD visa,因此只限在捷克國家內有效。

所以如果要去其他歐洲國家的話,必須依台灣護照效力使用(半年90天免簽規定)。

typeD visa01

typeD visa02

typeD visa03.jpg

typeD visa04

typeD visa05
2. 2吋照片2張。

3. 護照正本及影本乙張。

4. 財力證明(停留一年至少81,400捷克克朗,約新台幣108,500)以及該銀行提款卡(需具有跨國提款功能)正反面影本

去妳平常存錢的銀行,跟櫃台的人說要申請英文版財力證明,他們就會幫妳處理了。

幣值用美金或歐元應該都可以(潔西卡當時是選擇美金,繳件時也沒有問題)。
5. 停留期間的健康保險證明(投保金額至少6萬歐元)。

這個先不用附喔。

到時候辦事處的人通知妳領件時,會寄一封通知函到妳之前留的email,裡面就會提供好幾間保險公司,屆時線上申請即可。

關於線上申請健康保險,請點右側聯結~~捷克的健康保險 怎麼買?線上購買步驟說明

6. 經公證的無犯罪證明。

注意!"不用"去當地警察局申請。"不用"去當地警察局申請。

填寫這一張就好了↙↙↙

【無犯罪聲明空白表格請點我】

潔西卡當時還跑去申請,不僅派不上用場還多花了一筆錢。

以下是填寫範例。

typeD visa06.jpg

7. 捷克來回機票訂位證明,或足以購買機票的證明

關於這一項,潔西卡買單程機票(因為回程不確定),所以影印去程的訂位紀錄而已。

辦事處的人說只要另外有10萬(=足以購買機票證明)可以不用買回程。

意思就是原本規定停留一年需要NT$108,500,再加上10萬之後財力證明總共要NT$208,500。

關於增加金額的部分建議朋友們再詢問一次,因為畢竟才剛開放,可能有些條件會更動。

8 住宿證明

潔西卡是利用airbnb在捷克租房子,然後再請房東親簽後郵寄到台灣。(當時請房東寄2份正本給我,國際郵資和其他費用等抵達捷克之後再和房租一起付)

關於在捷克的家,請點右側聯結~~~捷克的家 The room with birch trees

當然也是有其他管道,例如官網提供的租屋網址捷克台灣同學會等等。

這裡有兩個重點要特別注意:一為絕對需要正本,二為房屋租賃契約必須經過當地法院公證

以上缺一不可!!!

像這樣才是正確的↙↙↙

 

typeD visa07.jpg

 

 

以上文件準備好之後,就打電話到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預約送件日吧!

要是一切順利,辦事處的人會請妳到隔壁的台銀繳95EUR(約NT$3237,依2017/6/20匯率計算)。

基本上只要能夠順利送件並開始跑程序,後面的事情就好辦了。

大概是:等通知→買保險→預約領簽證日→等出發!

 

希望這一篇實戰對想來捷克打工度假的你(妳)會有幫助~快來捷克吧!

再附上一張美美的Kutná Hora,開心~

Barbory cathdral

 

嗨~我是葡萄媽嗎,也是潔西卡。感謝香蕉爸爸放我長假,所以人目前在捷克Working holiday,想知道我在歐洲的生活嗎?請持續鎖定~~~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