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36-01.jpeg
1978年被UNESCO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Wieliczka Salt Mine(維利奇卡鹽礦)距今已有超過七百年的歷史,葡萄媽媽選擇Miners' Route化身礦工體驗地下生活。


拜訪日期:2017/10/6 Friday.

星期五清晨,從青年旅館步行到公車站。
今天算是隨意決定的行程...本來就一直在Krakow城市近郊的兩大景點(集中營&鹽礦)搖擺不定,後來到集中營的官網查詢後發現需要預約,索性買了車票直接前往Wieliczka Salt Mine。

《簡單介紹Weiliczka Salt Mine》
位於波蘭南方、克拉克夫近郊的維利奇卡鹽礦發展於13世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鹽礦生產線之一,直到1996年因鹽價慘跌與礦坑洪水才停止開採。
鹽礦的地下世界分成9層,隧道總長度超過287公里,深度達327公尺,在1978年由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這座鹽礦裡頭猶如複製地上生活的一切,彷彿是座神秘的地下城市。
官網資訊:“Wieliczka”Salt Mine

-------------------------------------------------------
《交通方式/車票》:

(1)從Krakow市區到Wieliczka Salt Mine,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從Krakow火車站前的304號站牌搭公車前往。
    在Google Map搜尋「304 BUS STOP TO SALT MINE」就能找到定位了, 一點都不難。
    下車的位置大概是"Wieliczka Kopalnia Soli"或"Wieliczka Rynek"(簡單來說跟著人群下車就對了)。

(2)可以上車跟司機買票或是透過售票機,特別注意零錢硬幣要準備多一點,因為不管是售票機或司機都不收鈔票。
    單程車資5zt(來回7.6zt),所以記得買來回票;上車之後車票也要打卡不然會視為無效。

DSC05691.JPG

《2019年鹽礦開放時間/參觀路線/門票》:

(1)各路線開放時間:
opening hours.jpg

(2)分為三種路線:
     -Tourist Route(觀光客路線):參觀時間大約3小時,一開始要先走350個階梯下樓才能真正進入鹽礦區,可以看到最知名的地下教堂The Chapel of St. Kinga(聖金加教堂)與地下鹽湖等等。
     -Miners' Route(礦工路線):化身礦工體驗地下生活,參觀時間大約3小時,需著基本配備才能進入,路線不華麗但是很真實。※特別提醒10歲以上(10~18歲需有人陪同)才允許進入。
     -Pilgrims' Route(朝聖者路線):參觀時間大約2.5小時,以深入了解地下教堂為主,結束之後會有牧師陪同朝聖者舉行彌撒。
鹽礦參觀路線.png

(3)門票:
    分淡季&旺季、一般/折扣/家庭票價(下圖為2019年的最新票價資訊)。
    葡萄媽媽2017年10月造訪的時候,差點趕不上導覽場次急匆匆地跑到購票處,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櫃台阿姨問我幾歲,我說:I'm 26 years old, but I don't have student card.
    結果阿姨笑笑地說:Don't worry, today will be cheaper. 原本84zt的門票直接算我半價,再加上室內拍照費用10zt總共才52zt,超級幸運呀!
    看到2019年票價,感嘆的是波蘭熱門景點票價也是年年升高啊,讀者們趁早拜訪吧!

ticket price.png
---------------------------------
一下車之後跟著路上的指標和告示牌走,會先來到很多人排隊的Tourist Route入口。導覽分好幾種語言,其中又以英文場次最多(2017年資訊)。
DSC05560.JPG
DSC05547.JPG
DSC05498-01.jpeg

根據園區路線圖指出礦工路線的入口是在左側的一棟粉紅色建築(Szyb Regis),記得不要找錯地方在那裏浪費時間排隊。
DSC05561.JPG
DSC05501-01.jpeg
DSC05544.JPG

買完票後,導覽員會發給每人一套工作服,隨身攜帶的(大)背包、貴重物品必須鎖在置物櫃裡。接下來還要穿戴安全帽、照明燈與小工具包等等才算著裝完成。
DSC05541-01.jpeg

感覺真的像礦工要準備去採礦幹活一樣,很令人期待...葡萄媽媽還記得當時導覽員只帶著我和另外一位來自美國加州的男生,像VIP導覽團一樣。
鹽礦的路線錯綜複雜,而且長年溫度維持在17~18度(提醒怕冷的讀者們要加件衣物),地下世界其實是座黑暗城市,沒有照明燈的指引根本分不清楚東西南北。
礦工們一天的初始要確認環境安全,必須先記錄礦坑空氣裡物質的濃度;進入隧道可以看到四周是由厚實木材搭建形成通道,在木材表面上都能明顯看到結晶鹽。
導覽員會帶領我們實際操作及解說礦工的平日生活和工作項目,例如鋸木頭用以蓋隧道、用餐處所和飲食內容,娛樂場地、爆破工程以及提供礦工心靈寄託的禮拜堂和神像...等等。
當我們手腳並用地走到禮拜堂的時候,導覽員請我們坐下來並將照明燈關掉,感受礦工們長期身處在一片黑暗之中的絕對寂寥,對葡萄媽媽來說那是會直接入侵到身心的孤寂,如果沒有強大心智或是他人陪伴,真的是一件蠻可怕的事情。更何況礦工們在地下的生活豈是幾日?一待就是幾個月甚至以年計數,即使觀光客身在其中也很難完全體會吧!
我們所走的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地下礦坑還有好幾層而且每層之間還有不同通道相連。

DSC05509-01.jpeg
001.jpg
DSC05523-01.jpeg
002.jpg
DSC05533-01.jpeg

在礦工路線裡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們會搗碎結晶的鹽塊,藉以篩選純度較高的鹽晶,導覽員會讓我們每人挑一塊當作紀念品帶走。
DSC05525-01.jpeg

穿越過錯綜複雜的隧道,最後會來到一個寬敞的紀念碑廣場,一大盞用岩鹽製成的水晶吊燈在對比之下顯得精緻,吊燈的明亮似乎也有帶來希望的感覺。而這裡不是礦坑的最底層,還有看似無窮盡的另一座地下城市...漸漸地我們看到隧道出口那道熟悉的白熾燈光,最後一項操作是要躍過採鹽袋,雖然不是很清楚意義是什麼...
DSC05530-01.jpeg
DSC05532-01.jpeg
DSC05534-01.jpeg

經歷3小時的礦工體驗,回到地面層的我們拿到了第二項紀念品「證書」,也算是不虛此行(即使不走人多到爆炸的tourist route也沒關係)
DSC05536-01.jpeg

鹽礦園區的風景也不錯,參觀完景點之後也可以在裡面走走透個氣再回去Krakow。
000.jpg


最後重點提示:

(1)預約購票請上官網:“Wieliczka”Salt Mine
(2)交通:從Krakow市區到Wieliczka Salt Mine,搭乘304號公車前往。
               Google Map搜尋「304 BUS STOP TO SALT MINE」,"Wieliczka Kopalnia Soli"或"Wieliczka Rynek"下車(跟著人群走吧)。

我是葡萄媽媽,也是潔西卡。
2018年9月17已經回台灣和香蕉爸爸相聚了,正在寫生活旅行點滴,請持續鎖定並幫我按讚分享及關注,thank you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