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區閒晃遇見的小女孩,看見我在找角度拍照的時候隨即擺好Pose讓我紀錄。


April 20-21th, 2018 背包旅行第46.47天

從邊境小鎮Shkoder往阿爾巴尼亞地理中心位置的首都Tirana,行車距離大約是兩個多小時,而第一次在阿爾巴尼亞境內移動,從找車站開始就是個有趣的社會現象。
check out的時候問青旅裡面的年輕人要在哪裡搭車?她回答外面大圓環有停很多公車的路邊就是了。聽到這個答案的時候,我心想「這裡沒有公車總站也太酷」...
走到大圓環真的看到很多公車,一位應該是公車司機的大哥就在路邊大聲吆呼Tirana、Tirana,我走上前確認是開往Tirana,他邊說yes邊指著他旁邊那輛車,然後示意大背包要放在行李艙(不像在克羅埃西亞,這裡搭車是不用額外收行李費用的)。更妙的是沒有售票亭,等到啟程之後才會有一位專門的車掌先生,手拿一疊厚厚的鈔票從最後排開始跟乘客收費,你告訴他目的地,他跟你說價錢,然後沒有車票可拿。
這經驗真是絕了,可以說是背包旅行至今最隨興的搭乘體驗...沿途的風景依舊精采絕倫,無可挑剔。

一定會有很多讀者聽到這個國家名稱時會不自覺的脫口而出:「阿爾巴尼亞?在哪裡?我從來沒聽過耶...」
對我而言也曾是如此,當初我決定造訪阿爾巴尼亞純粹是因為想從這個國家穿越前進希臘,萬萬沒想到這裡卻帶給我如此大的驚喜。
阿爾巴尼亞曾經是全歐洲最貧窮的國家(2019年是摩爾多瓦),待在阿爾巴尼亞的10天,我短暫地從貧窮背包客躍升成中產階級。
必須提及阿國曾經在2011年被Lonely Planet評選為全球十大旅遊國家的第一名,甚至被形容為「The Awaking Sleeping Beauty」;首都Tirana最早發展建立於16世紀初,1920年定為國都;在淵遠流長的歷史上曾受到多國統治,市井街道上不乏可見各種建築,像是鄂圖曼風格的清真寺、東正教圓拱教堂以及代表共產主義的馬賽克壁畫等等。

實話說,我在Tirana的這兩天只做了4件事情:搭Dajti纜車上山、到咖啡廳喝咖啡、市區閒晃以及到老字號餐廳品嘗道地料理。
即使只有這樣簡單的幾件事情,但我依舊發現地拉那的市中心有摩登的高樓大廈、點綴市容的彩繪建築、佔地超廣且維護極好的公園、寬敞的林蔭大道再加上阿爾巴尼亞人的善良與真誠...可以說是對人非常友善的環境。會不會很難想像,這曾經是全歐洲最貧窮的國家竟然是如此出乎意料的美好?而且偷偷跟大家分享,當初來到Tirana的感覺竟讓我有一種身在亞洲城市的錯覺。

在市區隨意走走時很難不被Skanderbeg Square(斯堪德培廣場)所吸引,這座廣場以阿國民族英雄所命名,同時也是整座城市的中心;而第一道目光絕對是落在掛在國家歷史博物館外牆上的巨幅馬賽克壁畫《Albania》,透露強烈的共產主義風格,對於身為巴爾幹半島最後一個民主國家而言,壁畫訴說著每個時期阿爾巴尼亞人奮力抵抗外來勢力的英勇和精神。
在廣場周圍的Et'hem Bej Mosque同樣也是阿國現存唯一一座且最古老的清真寺,耗時約30年才完成。

站在廣場正中央環繞四周,不難發現另一座更為高聳的東正教教堂:Kisha Ortodokse。
同樣也是地拉那的代表景點,幾百公尺內同時有著兩種宗教存在,我覺得阿爾巴尼亞人應該也是包容心很強的民族吧。

但是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在阿爾巴尼亞中央公園有一個「Taiwan Square」!你(妳)或許會和我一樣好奇,為什麼台灣會出現在阿爾巴尼亞?
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我們有著這麼一段歷史:
1960年代美國與蘇俄正處於冷戰時期,當時由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還是聯合國創立理事國家之一。
美國為了與蘇聯對抗便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好,在那個時候崇尚共產主義的阿爾巴尼亞可以說是非常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想而知這個決定會遭受國際上其他社會主義以及蘇俄的孤立,阿爾巴尼亞政府只能仰賴中國援助。
即使在六O年代後期兩國關係逐漸惡化,但在1971年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依然發起「兩阿提案(又稱阿爾巴尼亞提案)」,致使後來促成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與常任理事國代表,取消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的身分地位與權利...」。
那年,就是我們退出聯合國的時候,也就是我們較為熟悉的「排我納匪案」。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時空之下,對於存在在阿爾巴尼亞的台灣廣場較為取信於人的說法是:因為阿爾巴尼亞政府決定接受中國資助,但受到很多年輕人的反彈,所以才將這個地方特別命名為台灣,象徵國人心中的民主之地。
台灣廣場裡還有一座台灣噴泉...只是逛了整座公園,除了名字找不到其他的關聯,倒是找到了I LOVE TIRANA的地標...如果可以自由下註解,我也許會想為她說:I love democracy, I love Tirana.

當然,待在地拉那還有兩樣不能錯過,那就是「Grand Park of Tirana」與「傳統購物街」。
Tirana Grand Park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城市綠洲,而且還有一座超大的人工湖;傳統購物街上則是應有盡有,想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商品來到這裡就對了。
走過這兩個地方,絕對可以盡情體驗到當地人最平凡的生活。


只停留1~2天是絕對不夠的,Tirana還有好多好多故事等著我去發掘...在網路上發現一些很有幫助的資訊,提供給讀者們能更進一步認識這個國家、這座城市。
附上相關資訊:
(1)首選推薦一位澳洲女孩製作的阿爾巴尼亞-地拉那合輯:Ora News Emisione:"Alien"-Albania through our eyes of foreign citizen
(2)中華民國為何被迫退出聯合國?-蔣介石對聯合國代表權的政策底線
(3)Wikipedia《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4)背包客棧 棧友之光 小正子《Tirana 地拉那-用一支畫筆改變了阿爾巴尼亞!》

(5)傳統購物街入口GPS座標:41°19'41.3"N 19°48'50.3"E

我是葡萄媽媽,也是潔西卡。
2018年9月17日已經回台灣和香蕉爸爸團聚了,正在寫歐洲生活旅行點滴,請持續鎖定並幫我按讚分享及關注,thank you~~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