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山頂的城堡遺址往下俯瞰,南面Gorica區完全符合童謠中所描述「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好意境。


April 22-23th, 2018 背包旅行第48.49天

如果你(妳)真的對阿爾巴尼亞沒有任何概念與想法,那也許我會建議從Berat(培拉特)開始!或者更明白地說,Berat可能比Tirana更令人覺得回味無窮。
回首至今寫到第五個巴爾幹半島國家,最熟悉的名詞莫過於「鄂圖曼土耳其」;若你(妳)曾造訪該國的番紅花古城,來到Berat一定會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旅行來到第48天,早上從Tirana搭公車來到阿爾巴尼亞南邊古城Berat。萬萬沒想到搭車點和前天下車的地方完全不同,沒有網絡可用只能逢人就抓來問,幸運地遇上一位計程車司機指引正確方向,接著問我要不要搭車?本來很想給司機賺這筆錢(費用是真的超便宜),但此時背包客靈魂卻大聲呼喊叫我必須省錢用走的,只能對計程車司機說聲非常感謝然後拒絕。又是一路橫衝直撞,走過頭又被導回正路,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滾滾黃沙的巴士站。
一走進站區馬上有超過10個人簇擁而上,我當下莫名其妙地講出發音100%正確的"Berat",所有人七嘴八舌的對我說著阿爾巴尼亞語的同時一位男生幫我拿大背包放到行李艙,另一位男生示意我搭上身旁那輛巴士,不到5分鐘所有人坐定,就這樣出發前往Berat!此時此刻回想起每一次在Albania的搭車經驗,真的是都很歡樂又很有趣,不按照牌理出牌有點容易讓旅人上癮呀!
Berat Bus Station同樣位於郊區,必須得走3~5公里的路才能進入古城中心,沿途就是看到一些舊式水泥建築,然後突然一個轉彎變成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

Berat絕對可以讓每一位到訪之人心動,因為她有別於其他的歐洲城市,傳統建築實在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太特別、太像一幅畫了。
腦海中想像白雪覆蓋的冬天,Berat又會是不同層次的夢幻意境(至少我很願意為了見到冬季美景再來這裡...)。

Berat與鄰近的Gjirokastra(吉羅卡斯特區)一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UNESCO,昔日視為鄂圖曼帝國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現今阿國境內保存最完整的鄂圖曼古城。
不難看出Berat最特別之處就在於依山而建的白色小屋,每一棟白色小屋擁有至少10扇窗戶,據說是在以前沒有燈和冷氣的時代,人們為了要擁有足夠的光線和流通的空氣才會有這樣的設計。
從遠方望過去,一排排由下往上建的紅瓦房屋舍與窗櫺白牆一層又一層地交錯堆疊延伸到山頭上的城堡,織畫出最獨特的古城風格,也因此獲得「1000 windows-千窗之城」的美譽。

因Osum River流亙其中將古城分為Mangalem區和Gorica區,中間有一座Ura e Varur橋連接兩區。

當地人說:「若你(妳)來到Berat,有兩個地方是一定要去的,一為"千窗古城",二為"培拉特城堡"。」
停留在Berat的兩日正好住在位於城堡下方古城搖滾區的Hostel Mangalem,老闆非常好客也很靦腆,古城區都是以前存留至今的石板路(只有外圍車道是水泥路),會有住進歷史的錯覺。
更棒的是從Hostel的陽台往Osum River對面一望就是讓人瞬間融化的美景。

往古城周圍比較觀光化的Boulevard(新城/星光大道),除了有裝置藝術、東正教代表的聖德米特理大教堂、整排的咖啡廳和餐廳,還有臨時搭建的兒童遊戲場。

而關於位於Mangalem區的Berat Castle(培拉特城堡),從Hostel沿著Mihal Komnena Road往山上走,中途意外瞥見左手邊一條之字形岔路,沒想太多順著岔路往上走會接到側面城牆的洞口。
目前在培拉特城堡區內還有100位居民真真正正地在此處生活,對於當地人而言,即使已經是阿爾巴尼亞最負盛名的旅遊城市,觀光人數依然不多,因應設立的館子實際上是門可羅雀。

據說城堡區最早建立於西元前4世紀,在歷經羅馬帝國、鄂圖曼帝國、保加利亞人的建造、破壞和占領,望眼所及僅剩下一些遺址。
在這裡可以看到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巨大頭像、最古老清真寺Red Mosque的燈塔遺跡還有完整保存下來的東正教聖三一教堂。


沿著城堡區的外圍散步一圈,石板路以及斷壁殘垣訴說著歷史記憶;站上城牆,眺望遠方的Tomorri Mountain以及山腳下蜿蜒的Osum River。

在零星的兩、三間紀念品店選購了幾張明信片,又依循著原路走下山去。那條之字形岔路也是當地居民放養羊群的地方,看見我這位陌生人羊咩咩們趕緊讓路XD

Check out那天起了個大早,看見清晨金黃色陽光撒在Berat,心想這一幕也將成為我來歐洲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我是葡萄媽媽,也是潔西卡。
2018年9月17日已經回台灣和香蕉爸爸團聚了,正在寫歐洲生活旅行點滴,請持續鎖定並幫我按讚分享及關注,thank you~~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