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日期(Date):May 10th, 2018(背包旅行第67天)
當日天氣(Weather):晴時多雲/午後陣雨
步行距離(Distance):22 km(總計76公里)
青年旅館(Albergue):Ordre de Malte in Cizur Minor (7)

清晨6點15分自動醒來,看了一下同寢的其他4位女孩都還在睡夢中,我躡手躡腳的走到公共浴廁刷牙洗臉,沒多久大家都起床了,於是寧靜的早晨,在大家整備行囊的前奏悄悄拉開序幕。
讀者們知道嗎?當朝聖者的好處之一就是每天生活都很規律,而且又能毫不費力的早睡早起,有完整一天的時間可以好好利用(=走路),感覺很好。和Hava邊吃早餐邊決定今天的目的地,15多公里外的Pamplona(潘普洛納);今天一開始的路徑和小緩坡非常適合暖身,走起來很不錯,我們常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意外地適合自己今天的步行狀態。

我們走過山林,來到今天經過的第一個小鎮Zuriain,就像是玩躲貓貓突然竄出來,看到為數不少的朝聖者在石橋旁的Bar休息,我們也在這裡停留片刻。這時遇到一位有點熟悉卻說不出名字的老先生,啊!原來是第二天在庇里牛斯山Roland's Fountain主動幫我拍照的法國老先生Paco,我會記得是因為他的中文倒數1.2.3(他有外派到中國出差的經驗);當下興奮地中、英文夾雜說出和他第一次見面的情形,沒想到這個舉動引起一旁香港男生的噗哧一笑,事後回想也覺得蠻有意思的。

我因為邊走邊拍照所以離Hava有段距離,在穿越車道之前,已經走到馬路對面的Hava、Paco和他的摯友Peter,看起來像是三個人自動列隊齊步走,不知情的人一定以為我們是個團隊,哈哈。

今天走的路變化比較大,有原始林徑也有柏油路,有時沿著平面車道而行,然後突然就轉變成走在岔路高處俯視風景,這樣的景色變化實際上有助於朝聖者轉換心情,讓走路不再單調乏味。
而且你(妳)知道嗎?每次遠遠瞧見一個村落的時候都會因為有了臨時目標而振奮人心,至少在到達目標之前腳步也會稍微輕快一些。

朝聖路上第一次看見的稻浪。
春暖花開之時,除了一片翠綠之外還有野花綴飾,顯得生氣蓬勃;而在大自然的鼓舞之下,我們很快地就走到Pamplona最外圍的村莊La Trinidad de Arre,經過古橋之後也算正式進入市區了,如果是從SJPP開始走,那Pamplona應該可以算是朝聖之路上的第一座大城市(顧名思義就是一切應有盡有然後人又很多的意思),對我來說有種前三天都是在人煙稀少得戶外生活的感覺,呵呵。
走了好長一段距離的我們,挑了一張路邊涼椅坐下來休息,總算有機會拿出腳架自拍一張(不然揹著都沒用到很容易讓人覺得多餘),Hava看到正在架腳架的我忍不住咯咯的笑,因為她覺得怎麼會有人背腳架來走朝聖之路,實在是很妙...

Pamplona(潘普洛納)這座城市可以追溯至西元前75年,是一個位於山谷與溪流之間的聚集地;城市最為人知的應該是自1591年起,年年的7月7日開始為期八日的奔牛節,這個節日也在1926年因為海明威所著作的《太陽照常升起》一書當中,內容有描寫過Pamplona傳統慶典的奔牛活動而聞名於世,每年吸引數十萬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
但對我來說,Pamplona街道上兩排彩色房子才令我印象深刻,即便我沒有去過義大利威尼斯彩色島,也沒去過基隆正濱彩色漁港,這座城市暫時也能滿足我對繽紛的想像。

Hava決定今天要待在她之前住過的庇護所,而我則是衡量了一下自己的體力,決定想再繼續往前走到5公里外的Cizur Minor,人比較少的小鎮。等Hava辦理完check in也放好行李之後,我們找了間餐廳一起吃午餐,因為沒有很餓(明明就是因為想省錢)點了兩種口味的Tapas填點肚子,一起去參觀Pamplona church,離別前請Hava幫忙拍了一張背影照,我們擁抱說再見。

走出老城區之前經過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巴洛克市政廳廣場,其實有那麼一點點像站在布魯塞爾大廣場的感覺(雖然它是哥德式建築),當天有好多青年學子聚集在廣場,不曉得是不是正在舉辦什麼重要活動?

不得不說當地的綠化公園做得非常好,好到讓人走得太忘我,一不小心就偏離Camino,我自己完全沒發現,是直到一位在公園散步的老伯伯叫住我然後示意我走錯路了,才又趕緊回頭接到正確的道路上;遠離市中心,位在周圍的Pamplona大學也是開放式校園,一眼望去都是修剪整齊的草皮,還蠻想鋪張野餐墊直接躺著休息曬太陽。

原本相距甚遠的烏雲追趕過來了,走到一半,天空竟飄起雨來,而且雨勢在很短的時間內變大,本來嫌麻煩不想穿雨衣的我也不得不停下腳步趕緊套上;用盡剩下的力氣,一路急速狂飆終於走到Cizur Minor的庇護所,抵達的時間算早所以還有空床位,check-in之後只想整理一身狼狽,趕緊完成每日例行公事,到外面曬衣服的時候剛好雨也停了,不過沒太陽有點擔心明天衣服不會乾...
庇護所正對面是一座老教堂,要出門找超市補貨的時候看見旁邊農田突然多了一隻驢子,妙的是牠有揹行囊和貝殼,牠是朝聖驢耶!!這也太可愛了吧。

Cizur Minor只有雜貨店沒有超市,於是我又走到2公里外的Zizur Mayor買晚餐和明天的行動糧,這來回又多了4公里也只能認命,不過一路上倒是看到不錯的風景,有點收穫也算值得。

沒有特別挑選過的庇護所,純粹是因為價格便宜才想來,入住時工作人員領著我介紹室內外環境,我才知道這是一間純粹靠路過的朝聖者們不計多寡的贊助金額而營運的庇護所,廚房裡提供給每一天入住的朝聖者免費食物還有隔天的早餐,不敢相信天底下竟然有這麼好的事情。
image

後來仔細想想,在這條路上其實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回歸基本需求以及不求回報的幫助他人,這應該就是這類型庇護所得以經營下去的原因之一...
我則是不敢想像自己這麼好運,只淋一點雨卻能享有如此的無私奉獻,是不是就像朝聖驢一樣傻人有傻福?

image

今晚入睡前,我想起今天以前的幾十公里,還有之後能不能夠再遇見Hava。
一路上與許多朝聖者臨時結伴同行,有些人是只有一面之緣,而有些人則是就這麼簡單的闖進生命裡,扮演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角色。這讓我想起以前還在職場的自己非常不喜歡「離別」,每每遇到同單位的同事要調到別的地方時,心情就會低落,甚至還曾對比較熟的朋友說出「只能我先離開、先和你道別」這種話(實在有夠偏激XD),而朝聖之路教會我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個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相遇和離別的課題上反覆練習,直到能夠坦然以對。
而至少,經過800公里集中練習的我,現在能夠更自在的面對了。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