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93-01.jpeg
擷錄:「第一天以18公里的距離做好互相適應及熱身的準備,不知道背包有多重,但走起來意外不累。我們在下午約4點半左右平安抵達三灣的宿舍了(只有在山灣咖啡走回老街的40分鐘冒雨行走,其實蠻幸運的,但明天要不要在雨中行,不得而知了,不然至少給我們淋不濕的一個上午吧)。」



行走日期(Date):January 6th,2021
當日天氣(Weather):陰雨
步行距離:18 km
行經之地:頭份市→三灣鄉

一如既往嗎?我覺得應該是吧。
因為這日的清晨與往常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毛小孩們依然是我眼中可愛善良又純潔的模樣、家也還是家,至於我,也不過是再次揹起「一應俱全」的行囊出門幾天而已;如若真要說明白,唯二與那時在西班牙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我有小高領的陪伴一起出門冒險,而另外一點則是,我們剛好在今年冬天最凜冽之時啟程。
我其實是個面對越重要的事情就越容易拖延到最後一刻的人,前一個晚上打包我倆行李到凌晨兩點多才算是告個段落,一大早六點的鬧鐘已然完全叫不醒,再次驚醒已是太陽曬屁股的八點,坐在床上發笑了幾聲,那就乾脆好整以暇地慢慢吃早餐好了,寫段文字發公告、好好地和毛小孩說再見,等不到早上才下班的李肯回家,我揹起行囊、牽著小高領正式從家門口出發。

01.jpg

該怎麼說呢?這種感覺不容易用言語描述。開始的1.5公里,我們就是走在一條每天都會經過、也是唯一一條聯外車道上,最為靠近住所的那片落雨松森林依然如昨日那般美的靜謐透徹,永遠看不膩、也永遠不擁擠;在走到撿回小高領的那個路口,我這個“毛孩的媽”果斷選擇右轉沿著山徑前往三灣鄉,因為我明白這趟旅程於我倆來說都是全然新體驗,也因此這段路會是適應彼此最好的一個選擇。
DSC05895-01.jpeg

那條看了超過五年卻從未親自走過的相思步道,也成為我們的初體驗,遇到最近才認識在這裡獨自生活的浪浪黑妞(不是我們家老大喔),她實在是極品米克斯,性格好又聰明,很多指令一教就會,可是這樣的好狗兒,為什麼沒有一個愛她的家呢?我同小高領說:「馬麻覺得我們兩個很幸運,不僅有機會成為家人,還可以有一起徒步旅行的經驗。」何嘗不是我更有福氣?這輩子有妳們相陪,在我終將孤寂的一生當中,曾經,擁妳(你)們入懷,感受最純真的溫暖、最無私地給予。
DSC05901-01.jpeg

相思步道上有一座名為苦茶亭的休息平台,可以微微遠眺大地色的永和山水庫,我們在這裏遇見三位晨間運動的大姊,意外獲得行動補給"水煮蛋一顆",瞬間充滿能量的邁開步伐繼續往目的地前進,一路上必須時刻注意小高領的狀態,其實可以明顯看出她的不安,對於曾經兩次被丟棄的毛小孩來說,她會擔心再次被拋棄,自然而然也能明白要重建對人類的信心絕對是需要努力的。馬麻只想跟妳說:請毋須擔心,一定會好好帶著妳在身邊直到我們平安回家。
DSC05902-01.jpeg
DSC05903-01.jpeg

走完截彎取直的相思步道,在早就知道這是一條捷徑的前提之下,我們依然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之下一瞬間踏進三灣鄉的土地,這速度之快讓我有點驚訝。以前幾次經驗從頭份開車行經山區聯絡道到三灣南庄,知道沿著永和山的這條路很美,水庫的最佳取景點之一也是在這裡呢!
我牽著小高領在路旁駐足了好一會兒,在按下快門之後,屏氣凝神地遠眺這片母親大地,明白這幾年過去了,對我來說依然不變的感受,是那一步步紮實踏出的風景,最能觸動我心深處。
發自心底的給自己一個微笑,輕聲地喊著小高領「我們走吧!」。

DSC05907-01.jpeg
DSC05908-01.jpeg

她是我們路上遇見的第一位朋友(我叫她小帥),面目長得清秀善良,有跟小高領成為朋友的潛力,我坐在路邊讓她們彼此有時間熟識一下,大概十來分鐘吧!後來當我們再度動身,小帥就這樣跟著我們一直走一直走,我擔心她的安危,也擔心她走得太遠不認識路回家,一直回頭讓她別再跟了,但是小帥一臉悠然自在的神情,一點也不緊張。小帥就這樣跟著我們走了超過一公里的路,才停下腳步目送我們母女倆離開。
在這短短的幾十分鐘,我濫好人的性格又一躍而出,竟然萌生「只要妳跟著我們走完這趟旅程,我就將妳收編」的念頭(痾~嚇~),我到底要不自量力到什麼時候呢...

DSC05913-01.jpeg

以前在歐洲的時候,也是最喜歡這種充滿年代感的路標,在紀錄的片刻之中,可以無限腦補在那個年代發生的所有事情,不但豐富了自己的想像力,也在無形之中創造出躍上舞台的實境畫面,即便不是真實的也無傷大雅,終究是自己腦海裡符合此情此景的即時創意。邊走邊和小高領說著我想像出來的細節,但她大概也不會明白吧,這又有什麼關係?
我也知道從這個地方開始一路下坡之後,就能看見今天落腳的地方三灣,但當我真正親眼所見的那一刻,還是感動了,受到撞擊的內心是由好幾個原因堆疊而成的;其一是出發日讓我想起八、九年前第一次的機車環島是帶著黑妞的,但是當我們騎到台南卻發生了車禍,當天就被好心人送回苗栗,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有後來第二次成功的一個人機車環島;其二為這也是我再次啟程徒步,擔心體力跟不上想飛的心,還有因為任何因素而打退堂鼓的懦弱,其三則是小高領可能承受不住一整天都在走路的超級強度(雖然她是在山裡長大的孩子),當然還有巴拉巴拉各式各樣盤旋在腦海的扯後腿心理。
用力晃腦要甩掉如潮水不斷湧上岸的擔憂,我叫自己將注意力放在眼前真實的「三灣鄉」三個字上面,看來我們的第一天算是安然度過了。
DSC05925-01.jpeg
DSC05929-01.jpeg
DSC05931-01.jpeg

早上快9點出門,下午12點40分就抵達,離天黑還這麼久的時間。
在涼亭後下方的木棧平台緩和休息一會兒,小高領依然很緊繃,食物和水都吃喝不多,就算疲憊的很也只敢挺直腰桿坐著打盹,馬麻是不是太勉強妳?
DSC05934-01.jpeg

想歸想,這麼早去叨擾三灣朋友也很不好意思,於是決定要先去距離單趟約40分鐘路程的山灣咖啡吃鬆餅,做為今天的完美句點,意外在走進銅鏡村前的峨嵋橋上拍到樹林與河流的倒影(總是覺得預期以外的風景好美)。
DSC05937-01.jpeg

說是位於三灣鄉郊區自宅的山灣咖啡,半開放式的座位讓人可以細心體會自然的力量,我一屁股坐在沉甸甸的木質座椅上,卻被它的舒適度給驚艷了,這裡的一草一木都能讓來客感受到主人用心。
一杯暖呼呼的熱拿鐵($150)給我自己,一份剛出爐的楓糖鬆餅($200)我們母女一人一半,剛好只有我和小高領兩位客人,於是店裡的大家就跟我聊了起來,得知我正在帶著狗狗徒步旅行那一刻,不可置信地笑著看我(一臉佩服貌),意外受到主人的熱情接待與加油打氣,當下心想如果回程還能經過,肯定會想再來。
抵達時下起了毛毛雨,但是完全不減興致,放開牽繩的小高領就如重獲自由一般,東南西北的四處狂奔,看著她天真爛漫的模樣,讓我更加確信當初帶她回家是正確的決定。
我在想,如果那個時候就狠心讓被民眾通報的她就這樣帶進收容所,那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們與這一切了。

DSC05940-01.jpeg
DSC05952-01.jpeg
DSC05942-01.jpg
DSC05946-01.jpeg

後來在山灣咖啡的臉書粉絲團找到了這張相片,老闆娘寫下了這一段話:
「今天最特別的光臨
是帶著燦爛笑容的女孩和她的小高領(浪浪)
她走過讓人嚮往的朝聖之路-在西班牙北邊的"聖雅各之路"
這次的旅程是徒步環苗栗
這樣的氣溫還伴隨飄飄細雨
我們一起為她加油加油
祝福接下來的路程順利、美好」

DSC05955-01.jpg

在適合的時間開始回程,天空依舊飄雨,而且有愈下愈猛的趨勢,兩旁都是不斷呼嘯而過的砂石車野獸,我們走在正中間的高架橋之下,既可以躲雨,也能走得安全又放心。
DSC05956-01.jpeg

好幾年過去了,我又重新回到以前工作環境的氛圍之中,雖然已經不再是能和大家齊心協力的夥伴,但在看見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似乎又像是從未離開似的。
我們都非常感謝大家如此義氣相挺、二話不說的接待我們,提供一個遮風蔽雨又安全的地方過夜,看著小高領在睡袋床上各種累翻照,想必今天一定是累壞了,馬麻一直陪著妳,直到緣分已盡的那一刻。

DSC05958-01.jpeg
DSC05960-01.jpg

好好睡吧,我親愛的小高領,馬麻會一直在妳身邊,今晚希望我們都一夜好眠。
IMG_20210106_202249.jpg
 

我是葡萄媽媽,也是潔西卡。
2021年1月剛完成帶著毛小孩一起徒步旅行,正在寫生活旅行點滴,請持續鎖定並幫我按讚分享及關注,thank you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