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

之前和家人到南庄山林雅境用餐時,跟當地攤販買了一包馬告。
馬告,是以泰雅族人發音「makauy」而得其名,又稱「山胡椒」,氣味辛辣同時帶有檸檬香茅的清香,是原住民的天然香料,常被拿來使用在原住民風味餐。
新鮮馬告可以醃製亦可以搗碎泡水,曬乾後的馬告可以入料理,讓食物增添清香美味。


【主食材】

雞肉------依個人習慣採購(建議買仿土雞腿肉,肉質嫩又有彈性,極品)
白蘿蔔------半條~一條
乾香菇------適量

【副食材】

薑------兩~三片
白胡椒粒------適量
馬告------適量
川芎------一小片
當歸------一小片
米酒------一湯匙(約15ml)

準備的材料有:

step1.雞腿肉川燙(兩~三分鐘的過程邊將雜質撈出)之後冷水洗淨備用。
乾香菇泡水切片備用,香菇水亦備用。

step1.

step2.準備一鍋冷開水,倒入(除了雞肉之外的)所有食材,中大火煮至滾,然後蓋鍋蓋轉小火煮25~30分鐘。
步驟二的目的在於將湯底的味道煮進蘿蔔裡頭。

step3.

step3.25~30分鐘之後可以看見蘿蔔邊緣透明然後色澤變深,這時候再加入雞肉,續煮10~15分鐘。

step4.

step4.熄火前,加入1湯匙的米酒提香,並佐以適量的鹽進行調味,完成~

step5.

在煮這道湯品時,室內總是瀰漫著濃郁的香氣。
湯喝起來非常的清甜,入口時還會有馬告的檸檬香氣及淡淡的中藥味,加上超入味的白蘿蔔以及肉質超Q彈的仿土雞腿肉,好幸福呀~
每每煮這道湯品,香蕉爸爸總是讚不絕口,一次都能喝上兩碗呢!

成品

注意事項:
ps1.從冷水開始煮白蘿蔔,能將其煮透又入味。
ps2.仿土雞腿肉非常適合拿來煮湯品,即使久煮肉質也不會變柴,口感非常好。
ps3.當歸、川芎不可貪多,否則會搶味。
ps4.若家裡有滷包袋或中藥袋,可以拿來裝副食材,湯底看起來會比較乾淨。
ps5.最後倒入一湯匙米酒後,還要開蓋再滾個1~2分鐘喔~

葡萄媽媽會繼續分享廚房小時光的點點滴滴,請持續鎖定並幫我按讚分享及關注,thank you~~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