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手指鄰居種植好多的農作物,這兩天他們又很慷慨地拿了樹薯給我們。
樹薯(又稱木薯)原產於巴西,也是非洲人的主食,常見於亞熱帶與熱帶國家;在台灣常以果糖、酒精和澱粉等副食品的形式出現,甚至在2012年被「比爾與梅林達蓋茲基金會」選為熱帶地區最重要的糧食作物。
外型如同其名就長得像一般樹木,長成之後多取其埋在泥土下的塊根作成料理,但需特別注意樹薯含有高量「氰化物」,所以必須完全煮熟才能食用。
不曉得這算不算是記憶的味道,Q彈綿密的口感讓葡萄媽媽吃一次就愛上。


【主食材】
排骨------依個人習慣採購(我都是買小肉排,就是肉比較多的排骨,吃起來也嫩口)
樹薯------1~2條(依粗細而定)

【副食材】
薑------三~四片
白胡椒粉------適量
枸杞------適量
鹽------適量
米酒------一湯匙(約15ml)

step1. 將所有食材洗淨並處理成適當大小,排骨川燙備用。
小提示,處理樹薯不需要用削皮刀,只要在表面劃上一刀然後剝下外皮,再縱向剖半去除木質化的中心。
 

step2.排骨、薑片與冷水一同入鍋,水滾後用中小火持續煮20分鐘,用這樣的方法煮,湯頭才會呈現濃郁的乳白色。

step3.再將切塊樹薯下鍋續煮20~25分鐘(用筷子確認樹薯可以輕鬆穿透)。
最後再加入枸杞、米酒、鹽和胡椒粉,煮1~2分鐘即可熄火。

好喝的樹薯排骨湯就完成囉!樹薯吃起來紮實、綿密又Q彈,口感介於地瓜和芋圓中間;即使久煮湯頭依然清澈。
湯頭依照葡萄媽媽的煮法會非常地濃郁,最後加入的米酒也會將層次提升,很像在喝四神湯,超~級~好~喝!
讀者們改天要是有在市場看到樹薯,記得買回家試煮,說不定你(妳)也會愛上它。

注意事項:
ps1.樹薯含有氰酸,若未經加熱和充分調製處理,生食的人可能會有中毒甚至致命的危險。
ps2.台灣市場常見肉質為黃色的品種,俗稱黃金木薯;其外皮為褐色、皮層為白色,可以煮成甜湯或其他料理食用。
ps3.樹薯因含水量高故採收後需盡快處理;若想將其保存起來以供長期食用,買回家後先剝去外皮,切成段洗淨後再裝入保鮮袋,冷凍保存即可。

~×××~延伸閱讀~×××~
《清燉牛肉湯》清爽甘甜又暖身的秋冬湯品
《白蘿蔔排骨湯》冬日家常湯品
《馬告香菇雞湯》清香美味又暖身的秋冬湯品

持續鎖定下一集,葡萄媽媽會繼續分享廚房小時光的點點滴滴,請持續鎖定並幫我按讚分享及關注,thank you~~

arrow
arrow

    Jessica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